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整合龙江绿资源抱团迈进大市场 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今日启幕

HLJLBH.ORG.CN    时间:2016-09-22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9月22日讯 将“大粮仓”打造成国人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伴随省委省政府“把绿色食品产业上升为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部署”,我省致力于从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大省向销售和品牌大省推进。22日启幕的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既是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集中展示的平台,更是用营销力引领“绿经济”、激发“绿能量”的良机。

  那么本届绿博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记者提前探营。

  整合“绿”提升“绿”推广“绿”

  “绿博会作为实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起在哈尔滨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正逐步成为绿色生态农业成果展示、品牌培育、交易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我省绿色食品产业营销体系、品牌体系和质量体系的建立。本届绿博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工作期间提出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求,以‘生态农业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努力实现农业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纵向到底、横向齐全的全产业链展示”,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如是说。

  整合绿资源,首设稻米展区,有40余家优秀大米加工企业集中展示,同时举办“大米品鉴会”活动。旨在提高企业及产品品牌知名度,拓展企业产品营销渠道建设,推动优质品牌稻米整合。推广大米食用健康理念,提升企业诚信度。

  提升绿资源,突出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展示。当前,我省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失衡。本届绿博会将通过全产业链展览展示,引导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调整“种植业结构、农业产业结构、农产品品质结构”过程中的优秀成果集中展示。在生产端,以忠芝蓝莓等生产型企业参展,努力引导物质要素投入向科技创新转变;在加工端,以郭氏万德为代表的加工型企业参展,努力引导数量增长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在销售端,以北京二商为代表的营销型企业参展,努力引导拼资源拼消耗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在本届绿博会上将得以集中展现。产自黑土地的粮油食品、酒类饮品、林下产品等盛装亮相,吸引了阵容强大的参展商和采购商。

  中粮集团、伊利、京东、北京二商、恒天然等117家知名食品上下游企业、商协会参会采购。其中,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9家,有42位企业董事长、70余位总经理应邀参加本届绿博会。以厦门象屿集团为代表的粮食全产业链经营龙头企业更高调参展……随着全省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不断提升,正在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和广泛关注的投资题材。

  食品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也来“掘金”。黑龙江泉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此次参展不但带来了黄腐酸有机肥产品,提供了一个秸秆高值化综合利用及作物增产提质、化肥农药双减、土壤改良等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更带来了以秸秆资源高值化深度利用为核心的新型工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漳州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集中展示自动包装设备,该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欧洲、南美洲、中美洲、非洲等地区的20多个国家。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产品外观专利40多项。此次瞄准黑土地,企业负责人对参展绿博会充满期待:黑龙江的天赐资源给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带来良机,更给我们这些配套企业创造了市场掘金的机会。

  探讨生态资源的“金山银山”价值,本届绿博会将举办第三届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战略峰会暨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邀请现代农业、食品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参加,以“黑土地的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围绕“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阐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绿色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问题,全面宣传推介我省整体生态性优势、发展潜力和创新成果,为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凝聚共识,培育创新动力提供理论和舆论支持。

  生态农业双创形成亮点

  首届黑龙江生态农业双创论坛及成果展是第四届绿博会的主题展区,展览面积600㎡,分为6个区域,有近50个创业团队展示最新成果。以突出绿色生态农业的“金山银山”价值为主题,用互动体验活动和展览点燃青年人“创新创业”热情。在高科技成果展示中,20余项高校“双创”成果中,东北农业大学孵化团队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哈尔滨理工大学双创团队曾获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此外,智慧农业互联网系统、Root机器人、水产养殖检测平台等10余项成果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在集聚双创氛围中,展区汇集了省内半数以上农业领域的创业团队和创新项目,也邀请到北京车库咖啡,美菜网等国内知名众创空间,大北农、农管家等农业电商企业,亚粮基金、中资投资、哈尔滨银行、百融骏金融超市等金融企业,通过展、论、谈使双创基本要素高度集聚。

  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务实

  本届绿博会更加倾向专业化办展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稻米主题展区,宣传龙江大米文化内涵,推广大米食用健康理念。农机展区重点展示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一拖、福田雷沃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农机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参展机具超过1500台套,展出玉米穗茎兼收、侧深施肥、秸秆捡拾打捆等新技术装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室外展区还有双鸭山湿地展示,该湿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重要生态区之一。此外,还有互联网+、农业科技、创业创新、省外名优食品等主题展区,及金秋粮食交易会展区。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引导生产要素高度集聚,特色品牌进一步突出,使生产、创新、销售、流通、电商各产业环节融合发展。

  同时,主题配套活动丰富务实。本届绿博会将举办主题配套活动近20场次,宣传推介我省整体生态优势、发展潜力和创新成果,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凝聚共识。“绿色梦工场”——首届黑龙江生态农业双创论坛及成果展系列活动包括:农村电商培训会、双创主题论坛、双创项目推介3个方面共10余场子活动。第十三届金秋粮食交易会展览面积2046㎡,共设立7个特装区,省外参会嘉宾占到半数以上,现场将有大量好项目在会上洽谈对接。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