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深化改革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HLJLBH.ORG.CN    时间:2017-02-17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省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构建双线运行体系,搭建支撑平台,打造业务板块,强健自身肌体,为农服务由原来单一的买卖农资,实现了向农资、农村合作金融、粮食储加销及奶牛养殖、牛奶加工等综合为农服务的突破性转变。2016年,省供销社直属企业销售收入实现315.2亿元,同比增长16.7%,归属集团公司的净利润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118.33%。

  日前,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德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建设“四个平台”为农服务添动力

  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王德胜介绍,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件要求,省供销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模拟集团化运行。构建了以省供销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机关化、行政化管理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

  为了构建直属企业整体竞争优势,供销社内部搭建了四个支撑平台。一是合资创立惠丰农村合作金融公司、丝路担保公司,并以此为核心搭建金融平台。截至2016年底,省供销社金融平台以贷款、基金、资产池等工具累计为“三农”融资超过28亿元,投资粮食、奶业产业2.8亿元,通过“资产池”业务优化配置省供销社内部金融资源,调剂内部金融资源11亿元,有力支持了农资、粮食、乳品三个产业以及全省多家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成为直属企业和为农综合服务的新动力。二是合资创立惠丰金源电子商务公司,以“惠丰通村网”为主要载体,以供销社遍布城乡的网络体系为抓手,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新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平台开通至今,累计实现线上农资交易额131.6亿元,累计助农贷款18.28亿元;平台已完成67个市县4173个村级服务社的建设,举办了40多场培训会。三是创立资产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部,搭建人力资源管理平台。截至2016年末,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市场化公开招聘到各类人才94人,66%的子公司企业负责人由市场化招聘人才担任,不仅做到了真引,也做到了真用。四是导入了ERP和6S管理系统,全面集成企业所有资源信息,为企业决策、经营业绩评估等提供全面系统化支持,实现了管理手段的全面升级。“四个支撑平台”成为全系统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壮大业务板块为农服务增实力

  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实力,把供销社的业务板块纵向延伸,一直是省供销社积极探索并付诸实践的“亮点工程”。近年来,省供销社在做好传统农资销售基础上,全方位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王德胜介绍,供销社以倍丰集团公司为主,发展农资板块,推进农资销售向农业全程服务延伸。在做好传统农资销售的基础上,省供销社一方面积极响应农业“三减”号召,大力实施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体的农技服务。目前,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田500多万亩,开启了化肥销售“吨改亩”的新时代。另一方面做代理、打品牌。省供销社同全球最大的钾肥供应商——加拿大钾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该公司在中国的第二家一级经销商、全国首家省级一级代理商。2016年,省供销社直属企业进口加拿大钾肥和俄罗斯钾肥合计109.9万吨,独家供应东北市场。

  省供销社以全面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为目标,向农民和专业合作社提供全流程的综合服务,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建立起区域性现代为农服务企业17家,服务范围覆盖农田2600万亩。这一新型为农综合服务模式,不仅让农民增加了收入,社有企业也获得了8000多万元效益。省供销社还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战略部署,合资创立惠丰农牧科技公司,发展乳业板块,推进奶牛养殖和乳制品深加工一体化发展。

  发力“十三五”为农服务再升级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抓住当前国家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政策机遇实现新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王德胜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省供销社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以加快建设“四个支撑平台”,加快发展“三个业务板块”,加快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具体路径和目标,到2020年,全系统要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直属控股企业销售收入达到560亿元。

  王德胜介绍,省供销社将推进自营贷款业务向供应链金融服务和融资顾问业务方向转型,做大做强基金管理业务,积极探索债转股业务,深入挖掘融资顾问、管理咨询业务。2017年,力争办理客户融资1000户,融资总额5亿元;发起设立2-3支基金,募集资金5-6亿元,为合作社、社属企业融资25亿元。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在全省建立15个县级运营中心,完善线下支撑体系建设;建设1.2万个电商合作店,提供更多品类的产品和服务;建设200个直营“供销e购”连锁超市,引导带动2万农民实现就业,拉动电商合作店及农村供销服务社提档升级。加快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坚持创办新型基层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十三五”期间,每年发展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的“两社”融合典型100个。到2020年,全省新型基层社和新型基层经济组织将超过1.1万个。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