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老百姓吃上绿色"俄货"

HLJLBH.ORG.CN    时间:2017-02-20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中鼎公司的设备。苏强 摄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新开工或续建企业,不约而同地把产品定位在了食品或与食品相关联的项目上。

  绥芬河远健进出口公司在保税区内建设了一处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冷藏加工车间,并投资200万元建了200立方米的养生池。养生池里,有从俄罗斯进口的野生虾、贝类、蟹等海产品以及甲鱼等淡水产品,当地的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吃上进口鲜活水产品。在冷藏加工车间里,除进口绿色无污染的大马哈鱼、鲽鱼、海参、蟹肉等优质海产品外,已经加工好的10吨俄罗斯淡干红海参,也全部接到了国内订单。下一步,他们在进行活水产品贸易同时,还要深加工生产进口海产品罐头,面向日本、韩国和国内市场销售。

  全国500强广东侨兴集团也看准了绿色食品这个产业,投资6亿元打造的侨兴远东现代农业项目,致力于境内外联动:境外,粮食种植、畜牧养殖,现已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耕种土地16.5万亩,可年产大豆1.5万吨、玉米2.5万吨;境内,投资3亿元、占地8万平方米,在综合保税区建起了粮食加工项目。公司负责人杜华林向记者介绍,目前面积1000余平方米锅炉房主体钢结构已完工,筒仓基础主体已完工,5个筒仓2016年建成3个。

  不止一个侨兴,总投资20亿元的中俄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是由中鼎牧业建设的又一个境外境内联动项目。境外,他们已在俄罗斯租赁土地1万公顷,种植作物6000公顷,饲养奶牛350头,猪1300余头;境内,争取乳制品回运加工,生产巴氏液态奶销往国内市场。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中鼎牧业项目经理赵忠焕告诉记者,目前,锅炉房和仓库都已经完工,黄豆油脂加工设备也安装完成,现场正在安装加工车间的钢结构,预计5月进入生产阶段。此外,黑龙江商和啤酒饮品精酿、良运油脂饲料加工、驰宇面条加工等一系列食品加工项目,也正在运行中。

  专业人士分析,随着汇率波动,货物进口出现了较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出口货物大幅递减,而中国对俄罗斯商品的需求却在增加。因此,以油、面粉、糖果、巧克力、酒类、冰鲜海产品等为主的俄罗斯商品,开始成规模地从口岸入境,并辐射国内市场。

  俄罗斯商品进口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俄罗斯土地肥沃,自然环境清洁无污染。俄罗斯粮食和食品凭借纯绿色、无污染、无添加、无公害等标签,不断地、深入地拨动着中国消费者敏感的“食品安全”神经,使俄罗斯农产品一路畅销。而作为“国境商都”的绥芬河,无疑是“晴雨表”和“风向标”。遍布大街小巷的“俄货店”,使这里当然地成为全国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距不完全统计,绥芬河市俄罗斯商品专营市场总面积已达5.4万平方米,专营俄货的商铺380家。这个数字,每天还都在不断被刷新。电商的发展也为俄罗斯食品走向全国推波助澜。绥芬河市目前已拥有俄商汇、巨狐科技等区域化、个性化自建电商平台10个,国内及国际销售网络正在积极拓展中。在淘宝、京东、微商等诸多电商平台上,集聚了约6000家俄货店铺。

  进口俄罗斯绿色食品,已经成为绥芬河市优势产业的谋划和布局,并摆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