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倍丰集团:秉承匠人精神 打造龙江好米

HLJLBH.ORG.CN    时间:2018-09-15   信息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安泽)14日,在第六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上,米粒晶莹饱满、散发迷人清香的“龙稻”大米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驻足和青睐。“龙稻”大米是倍丰集团发扬“工匠精神”用时8年倾力打造的匠心之作。“龙稻”大米赢得好评的背后,是倍丰人积极向新型科技助农型服务转变的不断追求。

“龙稻”大米。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从1998年开始,倍丰集团投资上亿元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通过测土化验、田间示范等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田间数据。在这基础上,倍丰集团又对重点区域土壤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包括土壤中有机质含量、pH值、供肥力等。最终,在五常市100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区域中,选出10万亩核心种植区域作为“龙稻”的专属种植基地。

工作人员用龙稻大米现场制作的寿司。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为确保“龙稻”大米的品质,倍丰集团通过与农户合作种植的方式,在五常大米的核心产区建立水稻种植基地,累计种植20万亩。通过与“稻花香之父”田永太家族的种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甄选珍稀稻花香原种,传承“15叶稻花香”的优良基因,在五常核心产区精耕细作,保证龙稻五常大米在种植过程中稻种血统纯正。

  倍丰集团还从上百名农化中心技术人员中抽调了一部分骨干员工,又从各农业高校中招聘了一批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组建了一支“大学生农夫”种植团队。该团队负责对水稻的整个生长周期进行全程管控,并指导合作农户科学种植。这支团队是龙和农业最为核心的优势力量,而龙和农业则是黑龙江唯一家拥有专业技术团队的农业企业。倍丰集团通过与东北农业大学刘元英教授合作,历时8年,从如何提高水稻产量到如何提升水稻品质进行逐级研发,最终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的“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运用这项技术,同样的品种在同样的地块可实现增产5%-10%,出米率提高3%-5%,实现了寒地水稻优质高产和养分高效利用的统一。2010年,该技术荣膺“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

  在稻米生长的188天里,技术团队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专业化知识,指导农民进行生态耕种,包括在选种、育秧、插秧、田间水肥管理、防控、收储等环节都进行严苛的质量把控,并且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溯源。

  同时,龙和农业以“农户+龙和公司+农资+科学的种植技术+收储”的方式,创建闭合的产业链,与农民合作种植。3年来,通过核心种植团队的质量把控、种植指导及“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等科研技术的应用,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为农民减施化肥、增产增收,累计达3600万元。

  目前,“龙稻”大米累计生产销售达2400万斤,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70%以上中心城市,实现销售额达1.6亿元,在五常大米高端品类中销量第一。

  “单纯发展农业,利润很少。企业想获得长足发展,为农民增加更多收益,必须不断地创新发展,并且在产品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通过释放品牌影响力,增强消费者信任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突破五常大米的乱象困局,从而增加企业和农民的盈利点。”龙和农业总经理李学伟说。

  因此,龙和农业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通过社群精准定位,发展粉丝经济衍生效应带动销售。目前,正积极和全国的优质物业进行洽谈合作,通过产业链两端的直接对接,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龙稻五常鲜米。这样既节省了渠道费用,拓宽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销售渠道,又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