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黑龙江省农作物诱变育种发展势头旺成果多

HLJLBH.ORG.CN    时间:2019-04-10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在发展主要农作物诱变育种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并已取得不少成果。”“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诱变育种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在9日召开的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会上做出这样肯定。

  诱变技术是农作物种质创新和品种改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该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已有80多年的历史。利用诱变育种技术能够诱发各种有用的突变基因,产生自然界稀有的或者用一般常规方法难以获得的新类型、新性状、新基因,为育种提供宝贵的原始材料。由于具备创造育种亲本材料的高效性和多样性,诱变育种一直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大力提倡并支持的一项现代育种技术,我国在创造优化新方法新技术、创造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变新种质、新材料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黑龙江省农科院是全国开展农作物诱变育种较早的单位之一,自“七五”时期就开始参加全国攻关项目受到立项支持,并持续支持至今,陆续培育了一批优良的作物新品种,如“龙辐麦”小麦新品种、“黑农”大豆新品种、“龙育”玉米新品种、“太空椒”蔬菜新品种、“农菁”牧草新品种等都已经大面积推广,为我省粮食增产和农业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这些农作物新品种的育成,从细胞学、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剖析了诱变引起的农作物遗传变异,从而为农作物诱变育种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理论依据,证实了诱变育种的可行性。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