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龙江农业农村的70年7张图】粮食生产连续迈上新台阶

HLJLBH.ORG.CN    时间:2019-08-23   信息来源:东北网      

   写在前面的话——

  曾经的黑龙江素有“北大荒”之称。东北解放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奋斗,昔日的亘古荒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建成了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北大仓”。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正逐步成为黑土地的一抹抹靓色。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推出“龙江农业农村的70年7张图”系列图解。用图说形式生动地呈现龙江农业农村今昔变化;用成果简要地展示我省长期以来对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用数据直观地表达“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决心。

  东北网8月22日讯 (邰伟 记者王亮) 70年来,黑龙江粮食生产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登上300亿斤、500亿斤、1000亿斤、1500亿斤台阶,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万多亿斤,贡献了占全国1/8的粮食增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总产连续跃上新台阶、主要品种供给能力提升、生产结构不断优化……这是“粮食生产连续迈上新台阶”的3个方面。东北网用图解形式具体表述,让网友一图看懂。

 

70年来,全省畜牧业生产水平和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彻底改变了过去畜产品极度匮乏的局面,为改善全省居民的膳食结构和营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

      东北网用图解形式具体表述畜牧发展是如何不断实现新突破,让网友一图看懂。

 

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利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多项指标领跑全国,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产业链条快速延伸、品牌影响力快速扩大、一二三产业快速融合、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70年来,我省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取得显著发展成就。

 

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加快发展、黑土地长效保护机制加快构建、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治理……绿色生态是黑龙江农业最靓的底色。我省始终珍视这片黑土地,发展绿色生产,保护绿色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1983年,黑龙江省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2004年我省全面免征了农业税,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近年来,全省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动,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

    

70年来,农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可用“一提高一改善”来概括。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