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HLJLBH.ORG.CN    时间:2019-08-23   信息来源:东北网      

  22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农业专场发布会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70年多前的黑龙江,人们称之为“北大荒”。东北解放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让昔日的亘古荒原发生翻天覆地巨变,建成了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战略后备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北大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总目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加快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正逐步成为黑土地的一抹抹靓色。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用六个“新”来说新时期龙江农业——粮食生产连续迈上新台阶,畜牧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现代农业持续引领新高度,绿色生态农业迈出新步伐,业农村改革激发新活力,农民生活不断实现新跨跃。

  稳固粮食生产“压舱石”地位

  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介绍,建国以来,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万多亿斤。去年,全省粮食总产1501.4亿斤,占全国的1/9,实现“十五连丰”。换句话说,中国人吃的9碗饭中就有黑龙江1碗。这当中,玉米、水稻、大豆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让“中国饭碗”更多地装龙江优质粮,进一步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省将着力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使“压舱石”更有份量,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2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着力提高多元有效供给,使“压舱石”更有质量,走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既当数量上的压舱石,更当质量上的压舱石,加快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转变。着力加快发展粮食经济,使“压舱石”更有效益,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促进粮食资源转化,由提供原料向提供优质丰富的食品延伸,加快推进农业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把农业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让丰富的农业资源为全省人民增加财富。

  绿色食品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食品产业是黑龙江省成长性最好的新兴产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说,绿色发展已深深植根龙江,绿色食品覆盖了所有县级区域,可以说,绿色食品引发了黑龙江农业发展理念的革命,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和变化。

  引领农业种植标准化。全省已制订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技术规程78项,涵盖粮食、畜禽、水产、食用菌等品类。引领农业生产规范化。黑龙江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过程中,坚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控制,确保了质量安全,产品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99%以上。推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化。推行“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品牌”的模式,大力发展出口导向、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等产业,带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了绿色食品品牌化。有15个绿色食品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127个。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培育一批叫的响,信得过的绿色食品品牌,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黑龙江建设成产出效益好、产品质量高、产品竞争力强的绿色食品强省,让全国更多的消费者吃到优质绿色健康放心的龙江绿色有机食品。

  勇担振兴民族奶业重任

  2018年,全省奶牛存栏105万头,生鲜乳产量456万吨,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0%和14.5%。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虞塞明表示,黑龙江省发展奶业,有资源、有基础、有优势,更有责任。

  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奶业振兴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推进奶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支持设计规模4000头以下奶牛场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效率和饲养管理水平。扶持生产300万吨全株玉米青贮饲料,落实5万亩苜蓿种植任务。计划补贴引进高产奶牛1万头,推广奶牛性控冻精20万剂和优质进口冻精20万剂,安排专项资金对发展奶牛养殖贷款贴息。

  积极探索奶农加工试点,支持齐齐哈尔市石庆国家庭牧场建设日处理生鲜乳20吨小型巴氏奶工厂。推动富裕县宏地养殖合作社等6家中小养殖场联合,建设小型巴氏奶和酸奶加工厂。

  突出龙头加工企业带动,发展婴幼儿配方粉、巴氏奶、酸奶等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重点推动飞鹤乳业、伊利乳业等新建乳制品加工项目,带动基地发展。

  我省奶业生产虽然具备一定优势条件,但率先实现全面振兴还存在一定压力。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龙江农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前不久,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来黑龙江考察合作,为黑龙江农业带来了合作发展机遇,至少在四个方面带来了的积极信号。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孔宪臣告诉记者,积极信号有四方面,一是黑龙江投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好大米产自黑龙江,马云在哈尔滨参观了黑龙江优质农产品展览展示,品尝了7个品种的优质大米饭,对黑龙江大米赞不绝口,并且说是他吃过的最好大米。阿里巴巴集团聚划算在哈尔滨方正县举办的“聚土地2.0项目发布会”,推广智慧订单模式,促进了黑龙江大米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目前,五常大米品牌价值677.93亿元,方正大米114.18亿元。三是建设黑龙江农业强省大有希望,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农业大脑、农村金融、农产品营销与品牌打造、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大米、大豆、杂粮、等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我省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四是数字农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黑龙江农业将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数字+农业+商品”合作模式;阿里巴巴将为龙江农业在生产数据、产品溯源、品牌营销方面提供解决方案,推动农业信息化技术和标准化农业发展进入5G时代。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