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煮饭仙人”村嶋孟亲临现场 :不远万里携铁锅上阵

HLJLBH.ORG.CN    时间:2019-09-17   信息来源:新浪黑龙江      

  10月10日—14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今年大米节的重头戏是煮饭仙人村嶋孟不远万里从日本背着铁锅来大米节现场亲自煮饭,为了保证米饭的香味,活动现场尽全力还原煮饭仙人在日本煮饭时的条件,届时我们将有机会目睹煮饭仙人村嶋孟现场烹制米饭的场景,并一尝煮饭仙人亲自煮的米饭。

  他将家常小事钻研到“成仙”的境界

  在日本,煮饭仙人村嶋孟的大名是家喻户晓。这位89岁高龄的老人,一生只专注一件事,那就是煮米饭。米饭的素材仅仅是米和水,形式简单朴素,要做好却很艰难。为此,仙人将毕生精力投入煮好一碗米饭中。

  据村嶋孟说,自己年轻时历经战火,曾经流落至捡面包配杂草充饥,“能吃到一碗热腾腾的白饭,就是人生一大幸事”,为此他对米饭的感情尤为笃深。正因为对于米饭的特殊感情,村嶋孟烹饪白饭一煮就是50多年,至今仍沿用古法,不用电饭锅,而是用灶台蒸煮米饭。在他的眼中,不好吃的叫做米饭,好吃的叫做饭(米饭的礼貌语),而极致的美味才堪称“银饭”。每当他在蒸气腾腾的厨房中,赤裸上身坚守在白米锅旁控制火候时,就犹如一尊捍卫日本稻米文化与料理传统的雕塑般巍然矗立。

  煮饭仙人携“秘方”来大米节现场煮饭

  那如何才能烹饪出一碗纯正美味的米饭呢?原来秘方是原料讲究米、水,技法上讲求淘、煮、蒸。

  米是做好饭的前提

  对煮饭仙人来说,仅仅是触摸米,就知道它的品质如何了。他说,如果用手抚摸优质大米,会从手心一点点感受到米柔而滑的质感,相反如果买的是普通米,摸上去会有类似抚摸干燥物品那种沙沙的声音,感觉自然也是硬而扎手的。

  水是好米饭的灵魂

  除了上乘的稻米之外,老人最为推崇的就是水,将其视为好米饭的“灵魂”。村嶋孟在煮饭用的自来水中,放入装有备长炭(一种优质白炭)的大瓶子,把水中的漂白粉和其他杂味统统去掉。之后,煮饭仙人单手拿着铝锅,将水倒进入锅中立刻盖上盖子,把火点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有种匠人独有的连贯感。

  淘是做米饭的关键

  如何巧妙地利用指间的力道是淘米要旨所在。不要让浓白的淘米汤被米粒吸收,而是用流水一遍一遍地细细淘,让每一粒米充分地摩擦碰撞。通过独特的洗米法,让每一粒米相互碰撞,使米充分吸收水分。浸泡40分钟之后,把米放到专门用来控干水分的筛子中,去除多余的水分,并盖上干燥的布巾。

  煮是检验功夫的核心

  煮是整个过程中最见功夫的一步,刚开始时要用微火,忌用强火,大概十多分钟之后,看到锅周围冒出白雾之后开始计时,七分钟之后白色的粘汁就会迫不及待地要溢出来,这时要使用煮饭仙人专门设计的双层锅盖,这种锅盖很重,能够紧紧地盖住锅,提升锅内部的压力。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要在煮饭的过程中时不时地转动锅盖和饭锅,这样白色粘汁就不会大面积溢出,而是会看到干燥的锅盖周围有一层薄薄的白色泡沫在细细游移。这就是为什么煮饭仙人一旦开始煮饭,就寸步不离灶台。

  蒸是所有工序的精华

  煮22分钟后开始蒸饭。蒸米饭是将所有程序进行升华的最后一步。但要注意不能继续在灶中蒸饭,为了降低锅周围的温度,要把锅从灶中拿出,再用微火蒸饭20分钟,等看到冒出白色的热气时要迅速地把米饭转移到饭桶(日本的盛饭容器)中并盖上盖子,这样即使饭冷却了,也能保持米饭的美味。

  想一尝享誉日本美味米饭的滋味,就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这里会让你品尝到绽放着纯正米香,粒粒晶莹的白米饭;在这里会让你享受到胜过任何珍馐的豪食。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