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热点

HLJLBH.ORG.CN    时间:2019-09-21   信息来源:东北网      

  今年国际大米节有哪些特点?如何保证品鉴品评活动的真实性?对我省大米产业有何积极作用?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最全的热点在这里。

  一、2018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大米节,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举办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主要目的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黑龙江水稻生产优势突出,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要发挥优势,稳定发展水稻生产,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时,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又一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进一步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叫响寒地黑土优质稻米品牌,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展示绿色有机稻米产业发展成果,树立国际品牌形象,加强稻米技术交流,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老百姓端稳“中国饭碗”,碗中装满“中国粮食”。在借鉴2018年首届国际大米节成功经验之上,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本届大米节的亮点:一是规格较高。本次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通过“论、品、展、谈、销、奖、拍、观”各环节相结合,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稻米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二是主题突出。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主题是“稻米飘香世界”,适应了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适应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能够增加绿色、营养、优质、健康稻米品种的有效供给。三是内容丰富。国际大米节期间,将举办世界优质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国际大米展、稻作文化展、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大型产销对接活动、大米拍卖会、“最大规模的大米品鉴活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饭店协会50家成员单位与黑龙江大米企业对接洽谈,签订购销合同、阿里巴巴集团在线上开展“双10大米狂欢节”等多项活动。邀请日本“煮饭仙人”村嶋孟先生在展区现场煮饭,讲述“好米饭是如何做出来的”,内容丰富,精彩不断。会期,还制定部分区域大米标准。四是国际视野。第二届国际大米节将邀请日本、韩国、菲律宾、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百余家优质稻米企业参展,展示国内外优质大米,传播世界稻米文化。

  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开展品鉴品评活动,如何保证品鉴品评活动的真实性、国际性、公正性?

  为把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办成开放、权威、公正透明的国际性盛会,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了品鉴品评活动实施方案,从品种要求、样品数量、鉴评程序、品鉴方法等各环节,设定了具有普遍、广泛认可的评价值指标,建立公正权威、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并对外公布。

  为保证真实性,科学设计品鉴品评流程,通过参赛大米原产地公正,品种筛查、基因对比、盲评阶段封闭等手段,确保参评大米品种的真实性;为保证国际性,品评委员会主席由中外专家共同担任,组织国内外31位专家组成稻米品评品鉴专家委员会,其中国外专家13位;为保证公正性,从品鉴品评开始,评价全程采取盲样品评,由评委会公布获奖编码,由公证部门当众解密编码对应样品,确保品评品鉴公开、公平、公正。

  三、举办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对黑龙江将有什么作用和影响?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优质粳稻产区,水稻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举办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是借鉴国内外培育稻米品牌和传承稻米文化做法,提升黑龙江省优质稻米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的有益尝试,更是汇聚国内外优质品牌稻米互鉴互学的有益平台,对深化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由注重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由注重传统农业向绿色有机品牌农业转变,推动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概括来讲,举办国际大米节的重要作用和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有利于发挥优势,壮大黑龙江水稻产业经济。黑龙江是中国乃至世界水稻种植的领先地区,通过大米节这一平台,促进大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巩固提升了水稻生产水平,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强做大水稻产业经济,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争做现代化农业“排头兵”,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品牌增值、市场增信的目标。二是有利于品牌塑造,推动黑龙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大米节,通过“论、品、展、谈、销、奖、拍、观”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黑龙江优质大米的品牌影响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黑龙江的大米安全、营养、健康、美味,形成买大米就买黑龙江大米的市场共识,加快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家园、绿色厨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好产品占领大市场。三是有利于提高声誉,扩大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影响。举办大米节,通过组织全球性的、国际性的活动,开展大米品尝品鉴,确定水稻栽培标准和优质大米标准,制定公认的评比规则,提升了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牢牢把握市场的话语权,让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全过程标准化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标准,让黑龙江水稻成为世界水稻生产的标杆,成为稻米市场变动的风向标。

  四、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要制定部分区域大米标准,这对黑龙江省大米产业的发展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部分区域大米标准的制定发布,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地方特色,是建立和完善水稻质量标准体系的一个实际举措,必将对黑龙江省大米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对消费者和社会产品质量的责任承诺。国家有国家的标准,我们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又有我们自己更严格的标准,这样做就是要通过严格的管理,始终保持我们黑龙江大米的优质、安全、绿色、健康、好吃的本色,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一个坚定的责任承诺,建立“黑龙江大米就是优质大米、就是好吃大米”的理念,坚定买米就买黑龙江米。

  二是对黑龙江大米品牌的自我保护。通过对水稻栽培、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建立标准,以此促进和推动黑龙江大米生产全省标准统一,以标准引领和规范优质粮食生产,逐步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使生产出来的大米具有良好的品质保障,全面提升黑龙江大米的品牌形象,不断提高黑龙江大米的知名度,全力打造“黑龙江大米”区域公共品牌。

  三是对黑龙江水稻产业经济质量的转型升级。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我们又参照国际标准,制定更高的地方标准,就是要进一步体现出黑龙江大米食味品质优的特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提高大米行业整体质量,助力黑龙江大米抱团走向市场,加快水稻生产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促进水稻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四是对提高黑龙江大米国际竞争力的有力助推。制定符合且高于国际的大米标准,以系统化的种植、收获、加工模式,全面提高黑龙江的大米品质,全面提高黑龙江大米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打开国际市场,让好粮卖上好价钱,让农民更多地增加收入。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