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煮饭仙人”村嶋孟背锅上阵 大米节现场“古法煮饭”

HLJLBH.ORG.CN    时间:2019-10-11   信息来源:新浪黑龙江      

  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于10月10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今年大米节的亮点之一“煮饭仙人”村嶋孟不远万里从日本背着铁锅来大米节现场亲自煮饭。

  上午9时,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巡馆时,首先来到“煮饭仙人”村嶋孟的煮饭现场,刚好第一锅米饭出锅,便盛了一小碗品尝,随后询问村嶋孟煮饭的秘诀是什么,村嶋孟回答:“只要米好,煮饭没有秘密!”王文涛笑道:“没有秘密,那我也能煮出好米饭了!”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巡馆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巡馆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品尝米饭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品尝米饭

  谈话中,“煮饭仙人”还透露了自己已是89岁高龄,爱好广泛的他向省长王文涛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省长王文涛也回赠了黑龙江农田风光的绘画作品。

村嶋孟向省长王文涛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村嶋孟向省长王文涛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
省长王文涛回赠黑龙江农田风光的绘画作品省长王文涛回赠黑龙江农田风光的绘画作品

  作为本届国际大米节的重头戏,在B馆的“煮饭仙人”展台区域,“煮饭仙人”村嶋孟亲自煮一锅米饭,给大家展示他的煮饭手艺。为了保证米饭的香味,现场尽全力还原“煮饭仙人”在日本煮饭时的条件,一个酷似乡间的“老灶台”,周围摆着大米、木桶、若干木铲及精致的盘碟,中间的两口大锅并排放置,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蒸煮米饭道具蒸煮米饭道具
蒸煮米饭道具蒸煮米饭道具

  在大米节的活动现场,村嶋孟老人继续用这种方式蒸煮米饭,先用流水一遍一遍地细细地淘,浸泡40分钟后,把米放到筛子中,去除多余的水分,并盖上干燥的布巾,紧接着开始煮米饭,米饭要煮22分钟。先微火煮10多分钟,锅周围冒出白雾之后,开始计时,7分钟之后,当有米汤溢出时,村嶋孟就用专门设计的双层锅盖紧紧地盖住锅,提升锅内部的压力,并不时地转动锅盖和饭锅,这样米汤就不会大面积溢出了。最后再用微火蒸20分钟,等锅冒出白气时,迅速把米饭转移到饭桶中,并盖上盖子,这样一碗美味的米饭就煮好了。洗、淘、泡、煮、焖,一锅米饭完成,现场观众们吃得津津有味,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村嶋孟煮饭现场村嶋孟煮饭现场
煮饭仙人煮好的米饭煮饭仙人煮好的米饭

  “真味只是淡,乐在一碗中”这是村嶋孟先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因为对于米饭的特殊感情,村嶋孟烹饪米饭一煮就是50多年,至今沿用古法,用灶台蒸煮米饭,做出的米饭纯正美味、醇香软糯。

  在活动结束后,村嶋孟先生拿出了自己亲自制作并签名的明信片送给现场的观众。村嶋孟对记者说:“中国是我最愿意来到的国家,我去过中国的西安、香港,又来到黑龙江,这些地方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大米的种植技术在逐渐进步, 中国的大米也在变得越来越好,中国人也从如何种的好,转向如何吃的好。”

村嶋孟与现场观众互动村嶋孟与现场观众互动
村嶋孟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明信片送给观众村嶋孟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明信片送给观众

 

  “煮饭仙人”村嶋孟能来到大米节现场展示煮饭技艺、推介稻米文化,充分诠释了本届以“稻米飘香世界”的主题,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大米节的“国际范”。同时也希望将“煮饭仙人”身上所体现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工匠精神发扬传承,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指导生产,推动稻米产业从育种、栽培、加工到储存、销售全产业链的升级,真正满足国内中高端消费人群对“好米饭”的迫切需求。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