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绿博会+大米节缘何未展先火?

HLJLBH.ORG.CN    时间:2020-10-14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14日讯 展位预订火爆,一增再增,已突破2000个,大大超出预期。进入最后筹备阶段,组委会仍然不断收到参展需求信息。

  因绿相遇,以米结缘。作为今年省政府主办唯一国际性专业化大型会展活动,即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因何火爆?其筹备进展如何,将怎样提升影响力和商业化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作为疫情以来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如何助力绿色食品产业“育新机,开新局”?

  12日,展会倒计时第6天,记者提前探营,采访了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一一解秘。

  节会同台未展先火

  王英春介绍,举办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是省委省政府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研判国内国外疫情形势后,做出的重要决定;是巩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全国农业强省战略地位的一项务实举措,是聚焦“五大安全”和“六保”“六稳”的现实需要;是提振经济、助力产业、激活市场消费潜力的重要平台。

  从前期的筹备情况看,展商参展踊跃,目前可谓一展难求。王英春分析,未展先火,原因有四:一是经过多年的培育,绿博会、大米节、金秋粮食交易会展会平台的行业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二是黑龙江“中华大粮仓”“绿色大厨房”的美誉深入人心,绿水青山托出的优势供给,恰恰契合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安全营养、生态有机、品质精优的绿色食品的需求;三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中,不少食品企业寻找新机遇、探路新市场;四是展位火爆,也释放了经济全面复苏的信号。

  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的影响力和商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方面,邀请嘉宾层次高、配套活动影响深。邀请到国家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等中外重要嘉宾率团参会,15个省区市政府和商贸团组参展参会。展会期间,开展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提升中国稻米产业全球话语权。举办第二届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中俄政府相关部门将一进步凝聚两国战略合作共识。另一方面,展会商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期间,将举办2020·哈尔滨粮食产销对接会、粮食产销推介会、粮食产销项目云上签约会等体现市场供需变化的贸易洽谈活动。同时,聚焦分析疫后产业发展新趋势,举办疫情常态化下粮食生产流通趋势演讲、新米上市营销策略分析等多项关注产业新变化、新特点的高端论坛活动。

  线上线下融合联动

  疫情倒逼会展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进程,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线上线下融合联动,会展业拥抱线上经济,实现新突破。

  王英春介绍,首先是内容上有新突破。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全方位展示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果,线下设7个展区、线上13个展厅;同期组织20场配套活动,其中,线上9项活动,线下11项活动。联合天猫、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邀请网红达人直播带货,打造“永不打烊”的售卖平台,不间断地推广龙江好食材。通过举办“世界百米汇”活动,让参会嘉宾品尝不同国家地区的100种优质米饭,提升黑龙江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建42人品评品鉴专家团队,开展稻米品评品鉴及十大好吃大米评选等活动,确保品鉴活动更具国际性、权威性。

  在运营服务方面,广泛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在展会网站上开通了“在线互动”“网上展馆”“供采对接”3个栏目,开发了“线上线下+PC移动+5个云平台+19个子系统”的2+2+5+N线上展会功能,主会场和分会场跨境视频会议、重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设置AR虚拟展厅,360°VR全景展示;线下展览实时线上直播;开发使用相关相近行业企业的智能匹配、算法推荐等功能,大幅提升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和参展体验,全面促进了展会信息化服务提档升级。

  展会寻机释放潜力

  作为疫情以来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截至11日,黑龙江省内1139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希望借助展会平台,寻找新机遇,释放消费潜力。

  王英春介绍,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以“推广绿色农业,引领健康生活”和“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通过邀请国内外绿色食品企业展示相关产品、技术、成果、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共享,扩大农产品营销、引导产业升级,带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针对绿色食品产业“育新机,开新局”需求,从展品设计上,更突出展示优质绿色有机食品、农业科技和服务、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等全产业链产品,重点推出一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端消费产品。扶贫展区方面,优选大米、鲜食玉米、煎饼、粘豆包、蒲公英茶现场试吃品鉴活动也非常抢眼,满足了消费多元化需求。

  同时,为积极适应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览内容上增加了出口产品转内销特色食品,境外企业国内经销产品。

  在客商邀请上,加大了对有关央企(大企业)、采购商、大型商超、连锁机构的参会邀请力度,为供需双方搭建优质平台。

  聚焦“十四五”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在展览展示内容上,增加了疫情催生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宣传高端产品品牌,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畅通消费供需链条,促进产业结构和消费水平持续优化升级。在论坛活动主题上,聚焦产业升级“育新机、开新局”的具体措施,有力有序推动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我省“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盛装启幕增添新动能。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