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提升效能 筑牢农业现代化根基

HLJLBH.ORG.CN    时间:2021-03-16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明确信号: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大荒集团不断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始终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强化战略管控,着力提高整体运营能力

以进入世界500强、与国际粮商同台竞技为基本目标,努力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科学谋划发展战略,着力强化战略规划,注重战略管控统筹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公司发展的新跨越。

一是聚焦责任使命,强化战略规划引领。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国际视野角度,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创新发展模式。精心打造绿色智慧厨房,让农产品向品牌产品转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农业投入品供应、农产品经营、全程数字农服,加快大基地建设;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为支撑,加快大企业建设;在粮食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销区建设消费分销库、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和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粮食交易中心,加快大产业建设。

二要聚焦战略重点,强化战略动态管控。突出战略动态管控,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确直属企业功能职责定位,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建立战略规划评估机制,实施调整战略措施。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抓好粮食综合产能巩固提升、领军打好种业翻身仗、全力提升黑土地保护能力和500亿斤粮食丰产增储产能提升行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整合集聚和优化配置现代生产要素,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集团技术创新能力。以双向开放拓展新格局,在巩固东北市场的同时,继续做好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西南市场的产业发展布局,向国际一流企业进军。

三要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战略落地实施。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比较优势,做精做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做精大基地,厚植新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和科技赋能,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物质装备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加快产业整合力度,并明确如何与基地农场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投入品统供、农产品统营能力。二是做强大企业,培育新动能。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通过内引外联,尽快盘活闲置加工企业资产。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创新龙头基地订单农业、资本联结等一体化运营方式。建立安全食品质量追溯体系,有效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着力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做优大产业,构建新格局。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集群、经济开发区为载体,粮油、油料、乳品、肉业、生产资料、文化旅游、医疗康养、金融等八大产业板块竞相发力,培育形成“产业公司+基地”发展模式,打造国内最优的绿色食品供应商和服务商,构建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自主可控三链协同新格局。

强化集团管控,切实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加强集团管控是提升集团整体运营绩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

一是以优机制、激活力为目标,抓实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建立健全以激励机制为核心的高效管理机制。

二是以减层级、强主业为手段,全面瘦身健体。坚持效益优先,精准施策,重点整合同质化、同构性单位,明确界定业务范围加大企业内部重组力度,由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变,坚决瘦身健体。根据产业发展布局和功能定位,统筹推进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

三是以强管理、提效益为核心,整体扭亏增盈。实施亏损企业精准脱困攻坚行动,坚决落实“四三管控”措施。建立直属企业首席利润官聘任机制,科学完善内部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用几年时间确保各龙头企业全面扭亏增盈,确保进入世界500强。

强化风险管控,有效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就要加快构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流程梳理为基础,以关键控制活动为重点,以财务管控为切入点,尽快构建科学系统的集团化管控体系。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企业章程等规定,明确权责界限,规范议事程序,加快推进建立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

二是建立规范、全面、有效的闭环式内控体系。建立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形成覆盖各业务领域、部门、岗位,涵盖各级子企业全面有效的内控体系,并狠抓各项制度落实。

三是构建财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强化财务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会计、资金、成本、风险、队伍等管理体系,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财务管控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作者系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链接

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建立指标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创建,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