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东宁 科技支撑 打造黑木耳百亿级产业

HLJLBH.ORG.CN    时间:2021-03-22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每天清晨,东北农业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郭雯都在东宁市菌包厂的养菌室里忙碌、观察。她手捧着利用废弃菌糠生产的试验菌包高兴地说:“这个菌种发菌快,菌丝强壮,再有半个月就可以下地进棚了。”

作为东宁市食用菌研发中心的技术员,郭雯是2014年6月该中心成立时引进的5名高层次人才之一,他们开展菌种选育、绿色黑木耳种植技术、产品研发和包装设计等领域研究,完成了野生菌种选育、白玉木耳试种、香菇试种、替代料种植黑木耳、菌糠发酵生产有机肥等多项课题。

“在东宁,共有黑木耳研发机构6家,黑木耳产业科技型企业5家,研究人员不乏硕士、博士,从事科研和技术指导的人才在500人以上。”郭雯说。

东宁的黑木耳生产基地、种植规模、销售市场全国领先,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黑木耳第一县”殊荣。曾涌现出徐连堂、石金库等一批土生土长的黑木耳技术能手,革新了装袋机、窝口机、刺孔机等30余款菌用器械设备,独创推广了棚室挂袋、春耳秋管、越冬耳栽培、“小孔单片”出耳等20余项产业新技术,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近十年,为了让黑木耳产业持续领跑全国,东宁市坚持以人才战略为引领,积极创建科技研发机构,倾力打造黑木耳产业研发“硅谷”。他们将高端专业人才引进与挖掘乡土人才潜力相结合,不断拓展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协作,广泛开展新技术研发和储备。

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马微是东宁市招引的高层次人才。身为东宁市黑木耳检测实验室的负责人,近几天,她与各镇联系黑木耳采样工作,准备对东宁黑木耳做一次全面检测,忙得不可开交。

为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东宁市2018年创建了黑木耳检测实验室,拥有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实时荧光定量PCR、细菌过滤效率仪等各类高精尖检测设备100余台(套),总价值1800多万元,可以开展2000多项检测,涵盖多种农药残留、食用菌菌种区别性鉴定等项目。

东宁市黑木耳企业也积极投身科技研发领域。2015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大教授李玉带领下,吉林农业大学与东宁市签署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暨食用菌研究推广示范基地共建协议。该工作站落户东宁市佰盛公司后,双方在黑木耳栽培、深加工和产品安全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东宁鹰鹿公司设计的黑木耳吊袋大棚获得国家专利,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广大黑木耳企业不断开发出木耳压缩块、即食木耳、木耳酱、木耳脆片等新产品,增加了科技含量,延伸了生产链条,使东宁黑木耳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谈起黑木耳,东宁市委书记时林说:“在黑木耳产业发展过程中,引进人才是保障,科技创新是支撑,我们依托黑木耳产业研发机构,努力将东宁黑木耳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