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仍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前景难言乐观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03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3月23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全球贸易更新》报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贸易或停滞不前,但低迷的情况可能在下半年有所好转。世贸组织3月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这一态势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续。
       展望全球贸易前景,专家表示,2023年全球贸易发展仍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增长不容乐观。
       全球贸易前景依然承压
       贸发会议报告分析认为,受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不佳和不确定性上升等大环境的影响, 2022年下半年全球贸易转为负增长,诸多不利因素也使得2023年全球贸易前景承受重压,主要包括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通货膨胀阴影笼罩、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粮食和金属价格高企、高利率和公共债务风险犹存等。同时报告也指出,一些积极因素有利于全球贸易恢复,比如,欧盟和美国避免其经济衰退的前景,以及美元走弱等。此外,各方对全球供应链中断和航运成本上升的担忧已有所缓解。
       不久前,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2.2,低于基准点100,比去年11月发布的96.2略有下降。各成分指数中,汽车产品指数为105.8,高于趋势水平;出口订单指数为97.4,略低于趋势水平。此外,集装箱运输指数、空运指数、电子元件指数和原材料指数均低于趋势水平并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贸易疲软影响到许多行业。
       世贸组织2月23日发布报告说,初步预计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幅度将高于去年4月该组织预测的3%,全球贸易展现出韧性,表现好于预期。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曾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全球贸易遭受冲击,但依旧表现良好,并未出现此前预见的“最坏情况”。由于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性和各国政府的合作,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和供应短缺并未成为现实。奥萨认为,以开放和可预测的贸易规则为基础,培育更深层次和更多样化的国际市场将使全球贸易更具韧性。
       贸易增速预计前低后高
       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风险大于机遇,增长不容乐观。影响全球贸易的不利因素主要包括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加息进而导致的全球需求相应下降;全球通胀风险、少数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金融资产价格下跌风险等增加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冲突、价值观贸易等贸易壁垒升级也影响全球贸易发展。
       全球贸易略显乐观但仍旧脆弱。乐观是因为新冠疫情对能源、食品等供应链的冲击已经得到缓解,大幅加息、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以及供应链改善都将使全球通胀下跌;脆弱则是因为地缘冲突、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服务业通胀等方面的压力没有得到缓解。一方面,全球贸易面临系统性金融风险、汇率波动以及新兴市场需求不足等冲击。欧美激进加息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上升,新兴经济体偿债压力加大。目前通胀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高位,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可能会对今年流向新兴市场的净资本流动造成沉重压力,对复苏中的全球经济造成威胁。目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尚未完全复苏,通胀仍在高位运行,若欧美继续加息,将使这些国家偿债压力加大,加速全球金融危机风险的传导。另一方面,推升大宗商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仍然存在。当前乌克兰危机形势复杂,局势不确定性较大,同时全球经济恢复过程中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可能使大宗商品价格重新回归高位。
       不过,从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积极因素看,疫后经济复苏和经济刺激预计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贸易的发展;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有利于全球贸易的增长。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