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参展第三届消博会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上届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04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0日-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在4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月月有展会”的重头戏。本届消博会紧扣消费,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
       本届消博会在筹办过程中得到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海内外各界积极响应,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
       亮点纷呈:各项核心指标均有提升
       盛秋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消博会高度重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消博会致贺信,明确了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定位,为我们办好消博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消博会还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办好本届消博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展示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盛秋平说。
       相比前两届,第三届消博会展览面积、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
       在优化消费供给方面,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汇聚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的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在引领消费潮流方面,本届消博会将继续设立新品集中发布专区,设有首发首秀首展,据初步统计,将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在本届消博会上首发首秀,比前两届有大幅增加。同时,意大利作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将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
       在提振消费信心方面,本届消博会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展示一系列质优物美的商品,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在共商消费政策方面,本届消博会期间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有望达成多项采购协议。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为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重要作用:扩大消费品进口优质供给
       随着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口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进口消费已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
       盛秋平表示,近年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相关部门一道,发挥进博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平台作用,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也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
       “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消博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盛秋平表示,一是搭建展示交易平台。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面积达8万平方米,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消费品牌参展,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一些展商还将在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
       二是放大展会溢出效应。盛秋平说:“据了解,许多参加消博会的外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还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3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
       三是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消博会,多家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扩大,中国消费品进口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盛秋平说。
       精准邀请:35个国家和地区超2000名采购商参展
       本届消博会特别突出采购商和参展商的匹配,通过多渠道的精准邀请,众多境内外的采购商特别是境外采购商将到会洽谈采购。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将到会采购。包括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境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2000名。比如,越南贸工部将组织18家企业组成交易团,在热带水果、高端食品、咖啡等领域寻找商机。
       同时,本届消博会参会的采购商专业性更强,涵盖了大型商超、电子商务、零售商贸、免税经营等十余个领域,其中,中免集团将组织时尚箱包、食品保健、香化、酒类等领域的150多家企业到会参与采购;美国沃尔玛、百联集团等大型商超,京东集团等电商,法国拉格代尔、瑞士杜福睿等免税运营企业也将派出交易团到会采购。
       此外,供需对接质量更高,我们已经提前发布了参展商名录,收集采购商的对接需求,在展会现场专门设置了洽谈区,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对接平台。目前,已经有日本卡西欧、越南中原咖啡、香港滴灌通以及蒙牛、伊利等众多企业预约洽谈。同时,还将举办跨境供需对接会、官方交流酒会等活动,支持广东、新疆、湖北、西藏、辽宁等地举办精品推介活动,进一步丰富供需对接活动形式,提升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参会获得感及体验感。
       除中国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也将带来乳制品、保健品、食品酒饮等领域消费精品参展。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