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商务部:中国外贸具有较强竞争力、韧性和优势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06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在4月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分析了中国外贸形势。前2个月中国外贸呈下降趋势,这是由于世界经济总体复苏还不够有力。世界贸易组织3月初发布的国际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读数为92.2,比上次公布的指数下降了4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国际需求不畅通。王受文表示:“近期,我们对2万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开展了线上问卷调研,收回1.5万件。企业反映,当前外需下降、订单不足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这和我们的预期是一致的,今年的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外贸所具有的竞争力、韧性和优势。
       具体来看,一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会给外贸提供推动力。中国的PMI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4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比2月回升5.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超过5个百分点。这说明国内的经济在复苏,而经济复苏对进口产品的需求有牵引力,也对产品出口提供了推动力。
       二是中国40多年的开放创新使外贸企业形成了一些新优势、新动能。比如,中国绿色新能源产业呈现较好的竞争力。与周边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也为我们创造了较好的市场准入。特别是RCEP15个成员中,菲律宾将在7月左右批准生效,这样15个成员都已经批准RCEP,将带来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中国还在商签新的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此外,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比线下贸易增长速度要快,贸易数字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这些都为中国外贸提供了新的竞争优势。
       三是贸易环境在日趋优化。今年运输难题大大缓解,海运价格大幅下跌。民航正在恢复,客商往来更加便利,这些都表明贸易环境在优化。最近进行的一些调研显示,一些省份的订单呈现逐渐回暖的趋势。
       既要看到优势,也要直面困难。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今年外贸能够稳规模、优结构。日前商务部在陕西西安召开了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政策保障,促进抓订单,培育市场主体,保证履约;要积极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稳住加工贸易;要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
       商务部将按照中央部署,在外贸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找到地方,特别是外贸企业、外贸行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外贸的稳定发展、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