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以全国统一大市场释放发展新活力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06   信息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我国各类经营主体茁壮成长,截至目前总量达1.7亿户。
       凝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推动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更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壮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当前,我国逐步形成纵深广阔的强大国内市场,市场规模效应不断显现。依托超大规模市场,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新优势加快生成。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均突破65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着眼大局全局、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区各部门努力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为各类经营主体谋经营谋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现代流通体系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基础,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2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7.8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7%。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我国线上线下零售业态加速融合。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3.79万亿元,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购用户10年内呈现爆炸式增长,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推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商务部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不断增强农村群众在寄递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各类经营主体而言须臾不可缺少,是应对外部冲击挑战、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力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当前,我国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民营企业数量10年翻两番,“十三五”时期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今年初,江苏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发挥跨部门机制专班作用,推动外资稳中提质。南京、苏州、连云港等地纷纷出台落地细则,推动外资企业在江苏长期扎根发展。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场攻坚战、系统战、持久战。我们要坚定改革方向、蹄疾步稳推进,不断巩固和增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