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品牌企业助推器中小企业活力源数字供应链金融“活水”助暖经济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10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开春以来,各行各业在抢开局奋战“开门红”的同时,消费数据、产业数据也随之回暖,呈现出一派经济复苏、春山可望的景象。如何延续这一态势,企业要从何处获得可持续增长?
       在日前举行的2023数字供应链金融品牌峰会上,来自实体零售、快速消费品、家电制造、新能源生产等品牌企业的负责人在对这一命题的交流中,无论是向拓展渠道要增长,还是向提升效率要增长,抑或向赋能经销商要增长,均指向同一个答案:供应链的稳定,即是持续增长的前提。与此同时,他们均认为,数字供应链金融的助力正日益凸显。
       在供应链条中起主导作用的品牌企业,其供应链已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数字供应链金融不仅是品牌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也使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成为直接获益方。
       与实体经济融合速度超预期
       2021年,数字供应链金融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韧性、服务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等方面的价值得到国家层面认可,“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也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在近两年的实践中,数字供应链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速度超出预期。
       以网商银行推出的“大雁系统”为例,这一基于品牌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供应链关系,提供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连锁加盟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方面的数字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已接入蒙牛、海尔、李锦记、vivo等1000多家品牌企业,覆盖20多个行业,其中光伏、粮油、电动车等领域排名前10位的品牌覆盖率达80%。
       “大雁系统”在拓展渠道、稳供应链、提升效率等品牌经营中的价值日益凸显。调研显示,八成品牌认为“大雁系统”对其业务增长有拉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将数字供应链金融从“首席财务官(CFO)工程”升级为“首席执行官(CEO)工程”。
       此外,也有品牌将数字供应链金融作为降本增效的工具。深耕便利店30年的天福,在广东、湖南、江西、贵州、广西等地有6600多家门店,通过与网商银行合作,引入“大雁系统”,实现了“多平台多渠道收款一本帐”“到店到家业务统一管控”“采购货款线上付”“营销卡券分润快速清分”等功能。这也让天福便利店从原来1个财务管200家店,还经常因管账难、算账慢而加班,到如今的1人能轻松管理1000家门店,即使财务人员身在异地也能管好多地门店。
       为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显成效
       数字供应链金融不仅让品牌企业受益,对于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帮助更是直接且显性的——从只有头部企业能获得融资,到中小微制造商、供货商、经销商、零售终端等都能获得贷款,平均通过率提升至80%。而经销商在周转高峰还能获得上游品牌和网商银行的联合贴息,资金成本更低。
       在企业信心普遍上扬的回暖时刻,为了让更多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轻松上阵”,在本次峰会上,企业代表与网商银行共同启动了“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该行动是由全国工商联会同网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起的“助微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127家银行加入“助微计划”,期间平均每月共同服务小微客户超3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元。
       “助微计划”的一个关键场景就在供应链上,因为品牌供应链上下游的供货商、经销商、渠道商和终端门店都是一家家小微企业,数量庞大。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我们首次有能力全面刻画他们的经营状况,还原以他们为中心的供应链网络,并在此基础上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将助微落到实处。数字金融无法脱离实体经济单独发展,只有使用数字金融的品牌企业、小微企业都成功了,数字金融才能真正像活水一样,聚流为川,源远流长。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