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商务部: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加入CPTPP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24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4月23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中国有意愿加入CPTPP。2021年中国正式提出加入CPTPP,此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场合强调或者重申,中国将积极推动加入CPTPP。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入CPTPP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中国将推动加入CPTPP。
       其次,中国有能力加入CPTPP。中国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了深入研究,评估了中国加入CPTPP要付出的代价和会带来的收益,我们认为,中国有能力履行CPTPP义务。实际上,中国已经在一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对照CPTPP的规则、标准、管理等高标准义务,进行先行试点、试验,条件成熟以后,还会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加入CPTPP符合中国利益,符合所有CPTPP成员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甚至世界经济复苏的利益。对于中国来说,加入CPTPP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现有的11个CPTPP成员来说,中国加入意味着CPTPP成员国的消费者增加三倍,这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市场准入机会,GDP总量将扩大1.5倍。据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测算,如果现在CPTPP的收益是1的话,中国加入CPTPP,将会使CPTPP整体收益变成4。
       此外,在亚太地区,在APEC框架之下,21个成员在推动建立FTAAP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亚太自由贸易协定有两个轮子,一个是RCEP,一个是CPTPP,RCEP和CPTPP现在都已经生效,中国是RCEP成员,如果中国加入CPTPP,有助于这两个轮子进一步向前推动,有助于亚太自贸协定推进,这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本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可靠和高效至关重要。所以,期待11个成员国都能支持中国加入CPTPP。”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