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商务部:将认定第二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

HLJLBH.ORG.CN    时间:2023-04-26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4月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加工贸易健康稳定发展,包括认定第二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5月份将在广东东莞举办第十三届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组织中西部、东北地区与沿海地区产业对接,推动加工贸易转移和转型升级。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加工贸易实现了长期快速发展。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从1981年的25亿美元增至去年的1.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6.5%。当前,由于中国的比较优势发生变化,一些“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开始转移到其他地区。同时,一般贸易发展更加迅速,后劲更足,使得加工贸易在中国贸易中的比重降到20%左右。
       即便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加工贸易作用减小。加工贸易在促进中国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国内外两个市场融通、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方面仍然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稳定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升加工贸易水平。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加工贸易健康稳定发展。一是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近年来,通过做好加工贸易承接地培育,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对接机制,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取得了较好效果。数据显示,2022年中西部、东北地区加工贸易占全国的比重达29.4%,2017年为22%左右。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在已有的基础上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
       二是促进保税维修等新的加工贸易业态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已有228个保税维修项目落户20多个省市,货值超过311亿美元,带动4万人就业。王受文说,目前保税维修业务允许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八大类70个税号产品的全球维修。未来将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企业和一些有优势的地方开展保税维修。
       三是继续发挥加工贸易大省的主力军作用。鼓励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服务,特别是在用能、用工、信贷支持等方面为其提供保障。
       针对加工贸易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将适时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