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丰富活动持续亮相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聚集大平台

HLJLBH.ORG.CN    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4月29日,2023国际消费季暨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活动及第二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商务部将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组织开展“6+12+52+N”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的波浪式消费热潮。而“2023国际消费季”正是“消费提振年”6大主题活动之一。
       多彩活动引领消费热潮
       “2023国际消费季”于5月-12月在全国范围组织举办,通过“国际国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中央地方、贸易消费”综合联动,提升消费国际化、品质化、便利化水平,畅通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产销对接、交流合作,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活动期间,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和地方举办第二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等重点活动,推出甄选美食品味全球、内外贸一体化、喜迎亚运嗨购亚洲、首发首秀首展等消费场景,依托进博会、服贸会、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展会,促进供需对接、引领消费趋势。
       与此同时,各地也将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如北京全球首发节、天津第三届海河国际消费季、广西2023年中国-东盟国际消费季、上海拥抱进博首发季、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2023国际消费季暨第四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宣传片集中展示了“全年乐享、全民盛惠”“潮起上海、乐享消费”的活动主题。长三角地区相关城市以视频连线方式展现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百联集团、光明集团、欧莱雅、雅诗兰黛、复星国际、中国银联、上汽集团、途虎养车、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抖音、携程、腾讯等国际品牌、电商平台、流量平台以及先进制造、商业零售、消费支付领域的15家中外企业代表联袂登场,逐一发布各自促进消费活动、助力消费升级的特色亮点,介绍参与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最新举措。
       一头牵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消费是经济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最直接体现。这次以“消费”为主题的活动也吸引了海外的关注。
       过去三年间,疫情蔓延导致了全球消费萎缩和经济发展停滞。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只有消费复苏,经济发展才能恢复,期待此次以消费为主题的活动能为刺激全球消费提出好的方案。
       购物和消费是至关重要的话题。过去三年,疫情对德国的零售业造成了重大冲击,很多城市面临越来越多品牌关闭零售门店的情况。未来五年,杜塞尔多夫市计划投入25亿欧元到“国王大道”周边的私人开发,打造卡拉特卡瓦大道等项目,开展多项商品交易会。上海不仅受展会和国际会议的青睐,对国际游客来说也极具吸引力。期待杜塞尔多夫市能与上海市在展览和活动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启动仪式后,活动同步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
       两年来,商务部与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一道,按照总体方案,聚焦“国际”“消费”“中心”这三个关键词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国际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初见成效。如今,上海已成为“首店经济”的标杆,北京“一圈一策”推动22个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品质全面提升,广州“以展兴市”汇聚消费新动能,天津河、海、港、洋楼特色突出,“不夜重庆”成为享誉全球的城市名片。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商务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利用5年时间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1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同年7月,商务部宣布首批五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随后,首批入榜的城市相继出台具体政策。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枢纽和平台,也是具有丰富消费内容、高端消费品牌、多样消费方式、优越消费环境的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是引领全球消费创新的风向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关键一年。随着两年的建设,五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化水平、消费引领度、中心带动作用持续提升。
       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各培育城市一道,共同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实现新跨越,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做表率,在促进消费升级上做先锋,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上做示范,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做引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新探索,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具体来看,一是要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做表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突出优势,全面落实各项促消费举措,聚焦汽车、家居、绿色、养老等重点领域,细化配套措施,重点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二是要在促进消费升级上做先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消费时尚的风向标,是引领消费升级的先锋力量。要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城市特色,加强核心商圈的建设,尽快形成一批世界级的标志性商圈。要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支持发展数字智能、时尚创意、健康休闲等新兴消费,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一批引领全球消费场景的风向标,彰显城市消费的“热度”。同时,要聚焦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优化社区商业布局,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营造更加便捷舒适的消费生活环境,体现城市消费的“温度”。
       三是要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上做示范。随着国际交往和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出入境旅游快速复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将进入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成为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共享资源,与自贸试验区、进博会、广交会等开放平台和载体联动,把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吸引进来。要加快推动本土品牌深入推进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支持孵化新生品牌,让中国品牌强大起来。
       四是要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做引领。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是谋一城、一地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中心带动周边,促进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目前,各城市立足自身优势主动对接相关省市,积极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协同发展。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化协调联动,加大跨城市、跨区域资源整合,市场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形成共建共享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模式。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