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展 会 通 告
资 讯 快 车
绿 博 会 动 态
联系方式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 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电 话: +86-451-82340100
扫一扫关注我们
 
 
【今日关注】“一带一路”走进非盟“2063年议程”

HLJLBH.ORG.CN    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12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非盟委员会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该《合作规划》是中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合作规划》的签署,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促进双方优势互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合作创造新机遇,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2063年议程》是非盟2015年通过的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其目标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同时也有利于非盟早日实现《2063年议程》。
       在设施联通领域,双方基础设施合作不断深化,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补足短板。《2063年议程》的第一个十年计划以建设一体化高铁网络作为落实重点,并以此作为连接非洲所有国家首都和主要商业中心城市的纽带。中国企业这些年来承建了不少的设施联通项目,为非洲经济发展和一体化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阿卡铁路、蒙内铁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对接非洲自身发展需要和规划的同时,不仅帮助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也为相关国家产业升级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助力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增进了民心相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非洲青年就业。如在蒙内铁路项目部,中方培训了当地技术人员2万多人,培养了2000多名运营人才。另外,由中国企业承办的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非洲陆续出现。
在贸易畅通领域,中非双方积极开展合作。非盟《2063年议程》提出了2045年实现区内贸易占全非贸易比重增至50%、全非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增至12%的发展目标。围绕《2063年议程》,中国积极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多边层次以及双边层次上的战略对接,中非贸易额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542.89亿美元。为了促进贸易平衡,中国已允许近十个非洲国家免税出口特定商品,新政策涵盖了约8800多种商品。中国还承诺在2025年,力争进口3000亿美元的非洲商品。
       资金融通也支撑着“一带一路”建设与《2063年议程》对接,具体措施包括为非洲大陆的主要一体化项目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当前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主要原因在于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非洲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中方在资金融通领域根据非洲实际需要,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援助、信贷、投资等多元化融资支持。同时,中非还积极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框架下的合作。
       中国与非盟签署《合作规划》后,各项工作扎实推进。2022年6月,中国—非盟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举行。据悉,此次会议中方有关部门和非盟委员会围绕推进落实中非合作的“九项工程”,以及实施合作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和任务交换了意见。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非盟《2063年议程》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进程中所制定的发展战略,促进互联互通,成为相互支持的基础。“一带一路”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有助于非盟实现《2063年议程》。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