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项目
 
佳木斯市重点产业招商指引

时间: 2021-05-11    信息来源: 佳木斯市商务局    

          佳木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被誉为华夏东极全市幅员面积3.27万平方公里,辖6县(市)4和建三江农科区人口232

一、比较优势及重点合作领域

(一)佳木斯农业资源丰富,现代农业合作空间广阔。佳木斯处在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平原之一的三江平原上,是公认的全世界土壤最肥沃的黑土区,有机质含量是黄土的十倍。行政区耕地总面积3000万亩,2020粮食总产达到220.79亿斤,素有全国生态米都”“中国东北大米之乡”“中国大豆之乡等美誉,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拥有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1433万亩,国家地理标志15个,绿色食品标志405个,有机食品标志65个,“佳木斯大米”地理标志跻身中国区域品牌大米类第3名,品牌价值突破202.16亿元。佳木斯市曾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连续六年在内地排名第一,大量名优农产品受到市场追捧。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佳木斯市现代农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寒地黑土、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是最具优势和特色的名片。建三江国家级农区的创建,为争当全国现代农业排头兵搭建了新平台。重点围绕建设“绿色粮仓”“绿色厨房,大做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瞄准消费升级需求,优化高质量供给,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价值链,在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领域开展合作围绕三次产业融合,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生态小镇,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

(二)佳木斯工业基础扎实,转型升级合作空间广阔佳木斯是中国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经济体系,佳木斯电机股份创造出新中国第一台防爆电机等众多第一,约翰迪尔等大型农机生产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造纸、建材、医药等传统产业焕发出生机。产业要素保障充分,项目用地容量较大水资源丰富电力能源充足,工业生产条件十分优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林立,职业教育形成规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到8家,有防爆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6家,能够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有佳木斯高新区等9个省级园区和享受省级开发园区政策的园区为产业集聚、项目落地提供了优越条件。重点在先进装备制造业造纸及林木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进行投资合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型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电机、农机、电缆等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利用现有造纸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打造草浆、木浆、再生浆全系供应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纸制品多样化。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新型农药生产为基础,化工产业园区建设为支撑,大力发展新型化工产业。同时合作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佳木斯城市功能完善,现代服务业合作空间广阔。佳木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城市集群中心,经济区人口超过1000万,水、陆、空立体交通齐备,拥有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货运站,国内国际航线可达北京、上海、哈巴罗夫斯克、首尔等13个城市,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地级市。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的辐射带动能力强,全市49个批发市场销往域外的商品量达到销售总量的40%,已建成15家现代物流园区和物流配送中心,拥有7所国家三甲医院和20家各具特色的专科医院。佳木斯市作为区域交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健康医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金融中心、教育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持续提升。重点教育、文化、体育、媒体、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大力发展技术转移、科技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业,共同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医疗、现代金融、跨境物流提档升级

(四)佳木斯对俄开放优势突出,外向型经济合作空间广阔。佳木斯与俄罗斯边境线长381.1公里,拥有7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临时口岸,是中国对俄开放口岸最多的地级市。伴随着“一桥一岛”的建设开发,构成了对俄合作的新优势。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大桥即将通车运营,吞吐能力可达2100万吨,是连通中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必将成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黑瞎子岛具有“一岛两国”的独特地位,可以开发成为世界游客的中心,成为中俄合作的新亮点。重点依托“一桥一岛”,加快同江中俄大桥经济区建设和黑瞎子岛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推进中俄同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申报创建,打造对俄能源、木材、农业等跨境产业链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市对外合作的朋友圈和贸易圈,全方位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佳木斯生态环境优良,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空间广阔。佳木斯雄踞东极、坐拥两岛、独揽三江、魅力四色”,被誉为华夏东极,是国家生态示范市、国家园林城、中国避暑城市、中国最佳生态魅力城市,天蓝、水清、山绿、草丰,凉爽的夏季和冰爽的冬季令人神往,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农田、大冰雪展现迷人的北国风光,抗联文化、北大荒文化、知青文化、赫哲文化等元素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独特历史文化底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点整合生态、历史、文化、民俗、边境等旅游资源,合作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互联网+新业态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中心。

 二、支持产业发展政策

1.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和专利持有者,通过创业或与企业合作转化科技成果,在我市投产见效后,按照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测算,给予3年奖励。

2.对年主营业务税收2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重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每户企业不超过5名),按照上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70%测算,给予奖励。

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标准厂房建设,按照入驻企业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10%测算,连续3年给予奖励。

4.对年主营业务税收2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企业,按照企业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测算,给予奖励。

5.支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央企业、行业龙头和园区骨干企业在高新区设立省级以上总部以及研发、营销、供应链管理、财务和利润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按照其域外实体在本区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测算,连续3年给予奖励。

6.鼓励盘活存量资产。对收购并启动高新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和项目的,按照投产当年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测算,给予一次性奖励。

7.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新引进且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减收50%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产业发展带动力较强的重大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8.工业项目用地可以采取租赁或者先租赁后出让、缩短出让年限等方式灵活提供。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企业,待项目投资强度等控制性指标达到合同约定要求后,对其依法取得的建设用地可以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全部价款的50%,一年内缴清。

佳木斯具备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与广大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真诚欢迎来佳木斯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佳木斯将全力打造公平正义、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以一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中外客商在佳木斯投资放心、创业顺心、生活舒心。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