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项目
 
佳木斯市年深加工木材7万立方米生态板芯项目

时间: 2021-05-11    信息来源: 佳木斯市商务局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

1.1.1产品简介

富锦市深加工企业加工的生态板芯主要销售市场在山东临沂和天津左各庄,这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板加工基地。富锦市的生态板芯质量在全国10品牌生态板原料质量中名列前矛,市场诚信度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打造了富锦生态板芯原料提供地和提供商的品牌。根据市场需求,生产标准化规格的行业质量为长2.4米,宽为1.22米的不同颜色的生态板芯贴面产品,达到行业优质品牌。其产品质量以进口俄罗斯木材和本地周边木材为原料,进行木材深加工提质增效,打造富锦市木业生态板芯贴面产品品牌,以多年加工规模、市场客户、产品质量为基础,以占据省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为目标,做大做强国内生态板芯产业规模,为富锦市实施双创,增加就业,大上木材深加工,发展木业产业链,夯实木材加工产业园区奠定基础,培育工业强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1.1.2市场前景

近年来,富锦木材加工企业都在准备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原因是原有租用场地远远满足不了现在木材加工企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打造富锦生态板芯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需要。多年来富锦已经形成了木材加工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扩大再生产能力优势、大上木材深加工优质生态板芯能力,使原来的向市场提供初加工产品转向提供优质名牌产品,可以打造富锦市的名优木材板芯贴面产品名牌。经过多方面市场评估论证,富锦现有深加工企业具备这个基础和条件。富锦市木材加工产业环境、地域环境、辐射环境、承载环境综合因素稳步提升。特别是富锦多年来的木材加工企业,从生产加工能力、产品发展方向、市场销售网络、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要优越于周边同江、抚远已经入驻的木材加工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建设木材加工园区的承载功能基础具备。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是富锦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兴市“战略的重要机遇期、发展期、成长期、壮大期,也是增加富锦市木材规模工业企业的重要骨干产业。生态板芯营销优势明显,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优势,其产品品牌能够得到全国各地销售客户认可,品质好、品牌真,能够买上好价格。特别是企业可以以建立营销公司,按照区域布局,建立配送中心,在哈尔滨及省外建立营销网络,形成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互照应的营销模式。在哈尔滨建立销售平台,并向国内需求地区延伸销售网络,打造富锦生态板芯贴面产品知名品牌。

1.1.3技术分析

富锦市现有木材加工企业是富锦市发展内外型经济的朝阳产业,企业多年来兢兢业业打拼,由小到大已经有了省内、国内的客户源,并打造了富锦木材成品的品牌,市场一直保持着各种联系和关系,具有木材选购基础、运输经验、加工技术、销售市场等优势,把富锦木材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效益是加工企业共同的心声。特别是板芯深加工企业有市场、有人脉、有技术,市里规划好富锦木材发展园区和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稳定发展这一产业将给富锦带来攀升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已在企业打工的人数达几百人。可以引进大型企业,进行行业联合合作入股,科学配置资源要素,项目落地条件已经具备多功能要素,引进项目企业入驻富锦市规划木材加工园区,便可组织土建工程施工及购置加工一整套设备设施,当年开工投产。原木加工板芯工艺流程:杨木上带锯加工成50厚杨木板——人工挑选——入烘干窑蒸汽烘干——进入车间上双面抱进行抱面——上多片锯加工成1.15公分厚杨木条,多片锯下来以后进行人工分选,然后上截头锯,在流水线上进行摆板——摆板后入热压机压板——热压机下板进行分选出板芯——板芯上砂光机——贴杨木单板——再上砂光机砂杨木单板——用大豆环保胶和纸贴面——再上裁边锯裁边出成品。这种模式从生产——加工——配送——经营——消费终端,形成一种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从而使整个营销运营体系良性互动,迅速增强实力,扩大规模,促进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政策优势1)政策优势:享受地方政策。一是整合部门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在符合政第的条件下,发改、土地、环保、規划、工商、建设等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的政第支持。二是为项目建设区提“五通一平”通路、通电、通给水、通排水、通讯和平整土地。三是给予广区内基础设施补助资金。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占地面积,给予项目厂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四是协助企业办理行攻审批事项。涉及省直单位的行政性收费、中介机构收取的经营性服务收费协调按低限收取。五是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才相应政策。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享受《富锦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富人领2016]1号規定的相关政策。六是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个方面50条,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大市场主体、支持民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完兽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提出的明确的政策支持意见。七是对于单位面积内固资产投资强度大,対地方产业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重点产业项目,经市政府同意,接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重点支持

2)区位优势:富锦市版图面积8224平方公里,占整个三江平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富锦市是“龙江丝路带”重要国际商贸物流带、各类要素集聚产业带、互利共赢开放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的大通道枢纽,是国务院确立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富锦处于三江平原腹地是6个边境口岸中心位置,辅射周边同江、抚远、饶河、宝清、友谊、集贤、桦 川、绥滨8个县(市)和建三江、红兴隆、宝泉岭3个农垦管理 局。是全省东北部县级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面向周边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是区域内经济总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项目承载能力最强的县级市。发展空间大,“南联北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3)资源优势: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丰富的木材资源。多年来,俄罗斯远东木材资源成为我国口岸进口木材的主要基地。富锦市是国家一类口岸,口岸开放后,进口木材加工成为富锦临港工业的一个经济增长点。最好时期富锦港进口木材达到30万立方米,销往全国各地,扩大了富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木材加工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随着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的投入使用,富锦市发展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园成为工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一种必然趋势。同江口岸水路、公路、铁路共计吞吐能力达到3500万吨,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大口岸,为富锦口岸进口木材深加工带来难得发展机遇。生态板芯加工原料目前主要来源于富锦本地林场到采伐年份的东北大白杨、周边市县采伐下来的东北大白杨及进口俄罗斯木材。待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开通后采购俄罗斯大白杨做为原料。上述原木资源为富锦木材加工提供原料保障。

4)人才优势:富锦市生态板生产技术性人才市场用工充足,现有600多名生态板技术工人工作在生态板企业,技术娴熟。该项目落地后,可以满足生产用工的需求。富锦市的职业技术学校,可为项目落地,人才提供各种专业技能培训。

5)成本优势:该项目建设在富锦市木材加工产业园区,具有物流运输、生产加工等优势条件。一是港口、铁路运输基础条件好,交通发达,物流方便快捷,可直接辐射周边沿线市县。特别是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开通后、富锦铁路从俄罗斯进口木材会大大节约原木购进成本。二是富锦市水、电、人工等生产成本要素远远低于外省木材加工成本。三是富锦现有木材深加工企业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客户源,可以在销售价格、品牌上提升销售利润,又可以节约销售成本。综合成本测算,企业有较高的效益增值空间。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及规模

年深加工木材7万立方米生态板芯项目,占地面积为4公顷。

1.2.2建设内容

1)厂房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精深加工厂房4000平方米,实行清洁封闭式生产。(2)设备加工能力。购进先进的木材深加工生产设备。热压机4台套、砂光机2台套、预压机4台套、裁边锯2台套、单板拼接机1台套、旋切机2台套、叉车2台机各种配套设备。(3)生产动力。购进蒸汽锅炉1台。(4)防火设施。建设防火深水井1座。(5)场地硬化。垫整场地30000平方米,达到正负零。建设水泥场地8000平方米。(6)电力设施。安装300瓦千电力设施。(7)锅炉设备。购进安装锅炉1台。购进热压机4台套。砂光机2台套。预压机4台套。裁边锯2台套。单板拼接机1台套。旋切机2台套。叉车2台机各种配套设备。蒸汽锅炉1台。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流动资金投入0.9亿元(购置原料木材、带储备木材)。 

1.4财务分析及社会评价

1.4.1主要财务指标

销售收入达3亿元,利润0.3亿元,税收0.11亿元,预期投资回收期8年。

1.4.2社会评价

该项目经济效益显著,项目成本计算分析:(1)原木采购成本500——550元浮动。原木每立方米加工成本60元,原木每立方米运输成本50元,原木加工后出板芯成品率为45%。成品板材成本900元。(2)精深加工板芯贴面产品销售价格每立方米到货价1750元 。(3)副产品锯末每袋6元,板头子、不够规格板料主要作为锅炉燃料利用,下脚料基本上吃干榨净。项目销售价格分析:年可实现销售额达3亿元以上,年实现利润0.3亿元以上。该项目社会效益明显。1)安置社会就业。该项目达产后,当年可直接安置各类人员就业人数130/年,年人工月工资3500元,总计可达455万元。该项目可以拉动工业用电销售;拉动物流运输业发展。(2)宣传富锦品牌。该项目全部达产后,企业在短时间内经济效益大幅度攀升,企业完全有能力继续拓展,扩大生态板芯加工能力,做好做大做强富锦木材产业品牌,增加富锦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3)增强市域实力。该项目经济效益显著,利润平稳,投资回收期短。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带动富锦市木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带动富锦整个木材产业发展,可以拉动富锦市的工业产值增长,财政收入增加。该项目不仅能为当地就业带来长效增收效益,而且能够更好地解决对外进出口贸易问题,积极培育壮大进出口企业实力和引进龙头企业,为打造富锦区域性木材加工产业集群提供载体和平台。 

1.5项目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

需投资企业承担资金、生产车间建造及设备设施购进等全部建设内容。

1.7项目建设地点

黑龙江富锦市木材加工园区。

1.8项目进展情况

招商阶段。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