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项目
 
佳木斯市年加工大豆2.5万吨腐竹系列项目

时间: 2021-05-11    信息来源: 佳木斯市商务局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

1.1.1产品简介

腐竹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传统食品,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发展传统食品项目,对增强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腐竹产品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腐竹色泽黄白,油光透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营养成分。同时,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此外,腐竹中所含有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防止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效果。腐竹产品能量配比均衡和一般的豆制品相比,其营养素密度更高,每100克腐竹含有14克脂肪、25.2克蛋白质、48.5克糖类及其他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腐竹中这三种能量物质的比例非常均衡,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能量摄入比值较为接近,是一种营养丰富又可以为人体提供均衡能量的优质豆制品。腐竹色泽黄白,油光透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营养成分,用清水浸泡夏凉冬温)3~5小时即可发开。可荤、素、烧、炒、凉拌、汤食等,食之清香爽口,荤、素食别有风味。

1.1.2市场前景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产技术的进步,我国豆制品产量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以耗用大豆为统计基数,年耗用大豆为300多万吨。腐竹和鲜豆腐皮的产量增长很快,不但供应国内市场,出口量也逐年增加。考虑到豆制品在补充人体蛋白质和防止各种“富贵病”方面的功能,应该成为我国人民食品营养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食品种类,按每人每天摄取25g大豆蛋白质的需要计算(美国FDA推荐),我国目前的大豆产量还需要再扩大2倍以上,因此,我国豆制品产业尚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近几年,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国家对大豆腐竹产品需求攀升,腐竹市场一直看好,具有很强的市场开发潜力。在富锦投资建设大豆食用项目,将为客商的带来长效的经济效益。富锦曾有过腐竹、豆花生产企业,并已经得到绿色标识,人才、技术、市场等生产要素都有过诸多经验积累,经多方考察,富锦上此项目成本低,各个方面要素环境基础好,极易形成产业发展强势。同时又面临最近的俄罗斯市场。现阶段,黑龙江省腐竹生产企业仅有几家,国内比较大型企业为数不是太多,市场消费空间大,极易形成稳定的市场占有率。

1.1.3技术分析

富锦市按照黑龙江省提出的绿色食品兴省战略,把转化非转基因大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豆食品产业作为今后一项重要招商项目来落实。重点是打好腐竹绿色食品品牌。腐竹产品是中国的传统食品。提别是它区别于转基因大豆。制作腐竹产品必须用非转基因大豆作原料,而转基因大豆不能制作腐竹产品,原因是在豆浆中浆面不能产生软皮,而捞不成皮,所以,大豆制品国内外市场只有销售的腐竹是真正的非转基因大豆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一直受到消费者青睐。腐竹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营养的角度来说,腐竹也有着别的豆制品无法取代的特殊优点。

1.1.4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政策优势;项目建设地点富锦市经开区,在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的同时,享受地方政策。一是整合部门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在符合政第的条件下,发改、土地、环保、划、工商、建设等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优先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的政第支持。二是为项目建设区提“五通一平”通路、通电、通给水、通排水、通讯和平整土地。三是给予广区内基础设施补助资金。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占地面积,给予项目厂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四是协助企业办理行攻审批事项。涉及省直单位的行政性收费、中介机构收取的经营性服务收费协调按低限收取。五是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才相应政策。给予乙方外聘高管、科技人享受《富锦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富人领2016]1号定的相关政策。六是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个方面50条,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大市场主体、支持民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和财税支持力度、完兽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提出的明确的政策支持意见。七是对于单位面积内固资产投资强度大,対地方产业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重点产业项目,经市政府同意,接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重点支持

2)区位优势:富锦市版图面积8224平方公里,占整个三江平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富锦市是“龙江丝路带”重要国际商贸物流带、各类要素集聚产业带、互利共赢开放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的大通道枢纽,是国务院确立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富锦处于三江平原腹地是6个边境口岸中 心位置,辅射周边同江、抚远、饶河、宝清、友谊、集贤、桦川、绥滨8个县(市)和建三江、红兴隆、宝泉岭3个农垦管理局。是全省东北部县级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面向周边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是区域内经济总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项目承载能力最强的县级市。发展空间巨大,“南联北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3)资源优势:富锦市耕地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大豆之乡,2018年以来,国家推进大豆补贴政策后,富锦市区域内年际间种植大豆165万亩以上,加之周边市县年际间大豆种植达到250—450多万亩。随着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大豆种植面积将出现逐年攀升的趋向,富锦本区域内外年产大豆达到60多万吨。加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租赁土地种植大豆,年际间大豆产量达到百万吨以上,为富锦发展食用大豆产业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所产大豆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富锦大豆推广已选出5个精品品种,蛋白质含量占40%左右,脂肪含量占25%左右,纯品质在黑龙江省名列前茅,大豆品质誉满大江南北,特别是富锦应用的大豆品种全部是非转基因大豆,更加具有极强的豆制品市场竞争力。出产的大豆执行A级模式化栽培方案,使原料达到A级标准,本项目主要原材料为大豆年需求量10万吨,本地区完全可以解决。

4)人才优势:富锦市城乡劳动力市场用工充足,土地流转后的专业合作社季节性闲置劳动力可以满足该项目的用工。富锦市有过生产腐竹的历史,技术人才就地就可以选用。近年来,富锦市通过招商引资,已经同河北、河南一些腐竹厂家建立了人才技术交流渠道,具有发展腐竹产业项目的人才基础。富锦市的职业技术学校,可为项目落地,人才提供各种专业技能培训。

5)成本优势:富锦经开区内建设有自备热电厂、燃气管道,公共物料管廊、铁路专用线等生产成本、物流成本要素资源,可为园区企业延伸产业链提供充足的供电、供气、供水生产资源及污水排放,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上下游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及节约生产成本。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及规模

建设年加工大豆2.5万吨腐竹系列项目。腐竹加工设备购置方案:通过对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腐竹企业考察论证,主要腐竹加工设备以河北保定市精益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豆制品有限公司腐竹加工生产线为设备选购方案。以年加工大豆2.5万吨为基础,选择相配套的腐竹加工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大豆加工工艺流程:工艺流程:选豆→去皮→泡豆→磨浆→甩浆→煮浆→滤浆→提取腐竹→烘干→包装入库。主要产品有:腐竹、豆皮、豆丝。

1.2.2建设内容

项目占地面积4公顷,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年产2.5万吨腐竹生产线(腐竹生产车间、产品包装车间、原料成品库房、副产品(豆渣)车间、动力车间、水井等设施设备),办公室、化验室,场地硬化等工程。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估算3亿元。其中固定资金投入2.25亿元流动资金投入0.75亿元。此项目投资由项目建设单位自筹。

1.4财务分析及社会评价

1.4.1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销售收入:年销售收入9.3亿元。利润:利润0.75亿元税金0.21亿元。预期投资回收期4年。

1.4.2社会评价

经测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年利润0.75亿元。该项目社会效益明显。年加工大豆2.5万吨,可以招聘常年生产工人,在企业各个工种作业,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并建立稳定的就业环境。在此基础上,发展扩大企业规模,打造富锦市非转基因大豆食品品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做强“两头两尾”产业集群。

1.5项目合作方式

独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

需外方投资企业承担资金、设备、技术等全部建设内容。

1.7项目建设地点

黑龙江富锦经开区。

1.8项目进展情况

招商阶段。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