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项目
 
爱民区联合大学城建设项目

时间: 2021-05-18    信息来源: 牡丹江商务局    

          一、总论

牡丹江市位于中国黑龙江省的东南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区域,处于哈尔滨—牡丹江—俄罗斯海参崴—日本新泻和哈尔滨—牡丹江—图们—日本海两条国际大通道的要冲。

爱民区是牡丹江市教科研中心,现驻有牡丹江师范学院、牡丹江医学院、牡丹江大学、黑龙江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牡丹江技师学院、黑龙江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3所大中专院校和全市重点医院12所,拥有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约10万人。在创新创业等方面人才优势明显,在加工、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方面都有专门的技术学校培养特定的行业人才。人才、人流和人口优势显著,借助牡丹江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项目建成可辐射东北三省,同时可延伸至俄罗斯等国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成为东北亚地区创新创业大学城人才基地。

虽然牡丹江市现有大学生数量很大,但是我市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一直被就业、创业等经济因素制约。我市大学生存在诸多就业问题:一是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不愿回到三线城市发展。大学生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步入高校,希望脱离小城市,融入大城市。二是我市缺乏985、211等高级院校,学生难以进行深造,致使大量人才外流。三是创业、创新等环境较差,难以给有梦想的大学生展示自己的平台,我市的大学亦缺乏精英教师队伍和先进的人才管理、培养制度。

现如今爱民区联合大学城是以促进同先进地区及国家优等大学的交流为主,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既可以得到优等大学的先进师资力量和管理经验,也可以吸引大量人才到来,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管理服务的同时,可以极大的促进地区消费、物流、文化等产业的发展,促进创新及就业,提高人才质量,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影响地区教育发展。

1、项目名称:爱民区联合大学城

2、项目期限:2021-2023

3、建设内容与规模:共规划总占地1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①研究生教学及院系行政用房;

②科研实验用房;

③校行政楼、图书馆、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体育健身中心、高级培训中心等;

④学生服务设施等各类附属用房、教师公寓以及学生公寓、食堂等;

⑤其他配套设施。

具体内容:一是建设包括48.8万平方米校舍建筑和相关附属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①教学和院系行政用房及科研用房合计约20万平方米;    ②校行政楼、图书分馆、测试中心等合计7.8万平方米

③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和附属用房等合计21万平方米;    ④校园内主要道路、给水、排水、通讯、网络、锅炉、空调、供电、监控、有线电视、消防、绿化等工程。 

二是其他学科群建筑(33万平方米)包括:学科群建筑图书分馆(3万平方米)、文化中心(5万平方米)、体育中心(3万平方米)、医疗中心(10万平方米)、国际交流中心(4万平方米)、国家重点实验室(2万平方米)、国防科研中心(2万平方米)、农业推广中心(1万平方米)、成人教育及高级培训中心(3万平方米)、中西学园(3万平方米)、学生公寓(9.5万平方米)、附属用房(8万平方米)等。

三是剩余18.2万平方米作为预备用地。

4、建设年限:3年

5、概算投资:总投资30亿元

6、效益分析:年招生人数预计2万人,根据学科不同,年学费约为4万—12万元,预计可实现年学费收入10亿元,其他收入(包括校内消费等)2.4亿元。同时可定向为投资企业及地区提供技术人才、实习基地、专业检测、法律及医疗等专业知识咨询等服务。政府可在投资初期为投资企业、合作大学及社会投资者提供相应扶持。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条件

在当今时代中,科技创新已越来越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因素,而先进的大学正是提供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大学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加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在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弘扬我国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的软、硬件要求,其中软件要求包括:有一批一流学科,拥有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出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以及研究型的办学模式、一流的管理服务、充足的办学经费等。同时,对于校舍建筑、校园环境、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也应力争一流,取得优势。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区虽然集中了多所大学,但所有大学原有的教学科研空间十分拥挤,没有形成集群效应。办学资源比较紧张,师资力量不足,学生资源不够优质,办学、教育及管理等理念比较落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建的联合大学城将由市委、市政府牵头,与省内外及国际知名大学联合(类似西郊利物浦大学),建立起一个集哲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11 个学科的综合型大学,有利于从事跨学科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形成自身特色的联合大学城。该项目立足我市,面向省内外以及东北亚地区,招收国内及日、韩、俄等国家的留学生,带动地区发展,促进文化交流。有利于培养出大批知识、素质、能力并重,既有踏实的求是作风,又有活跃的创新精神,能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发挥重要带头作用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项目规划与设计

    1、指导思想:将联合大学城建成我区高等学府的中心,辐射周边地区,在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带动教育、餐饮、物流、新文化、创业、地产、商贸等产业的发展,实现人才与经济的双丰收

2、设计理念:突破以往校园规划的模式,以学科群为特征形成组团式的建筑群,并以共享资源平台连接各个学院。

3、规划设计:拟采用一次完成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办法。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

4、建筑单体与环境景观设计按照建筑单体与环境景观的设计方式,邀请国内外名家大师领衔设计,使各单体既有各自的风格,又有机地统一协调。

四、投资估算

建设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投资模式:由市政府牵头,通过政府授信,由投资企业(或其他社会投资者)、合作大学、政府三方出资共同建设。

五、效益分析

1)项目完成后我区所有院系的优等生源均可来此深造,从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实质性融合,使大学城更趋稳定并涌现丰硕成果。预计每年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14000人。

2)有利于科学合理地使用教育资源,提高投资效益,发挥学科齐全的优势,推动学科交叉渗透,促进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培养研究型、综合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3)本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区老校区的置换创造条件,大学城在建设到同时可以盘活周边的土地资源,带动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等,促进我区的城市发展。

4)预计可带动周边地区消费,年消费金额至少6亿元,可带动周边产业实现就业8000人,实现学费等收入12.4亿元。第一年可实现50%,三年完成100%。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