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共创未来
Green Development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1月14日-18日   中国 · 哈尔滨
November 14 to 18 ,2023   China,Harbi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项目
 
东宁市中药材产加销一体化项目(10亿元以上)

时间: 2021-05-18    信息来源: 牡丹江商务局    

         一、项目名称

东宁市中药材进出口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二、建设性质

新建

三、建设地点

东宁市绥阳镇绿色食品加工园区

四、建设年限

2020年—2022年

五、可行性分析

(一)资源条件优。东宁占有黑龙江省6个积温区中的5个积温区,具有大陆性季风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的交叉气候特征,是黑龙江省气候最温暖湿润和复杂多样的县(市)。地属长白山系老爷岭支脉太平岭东坡,为长白山和完达山两山余脉的接合部,森林覆盖率85.2%,有充足的适宜中药材种植的耕地、荒坡、林地资源,并拥有7个土类、12个亚类、26个土种的土壤类型,具有适宜多个道地药材生长的气候、水源、耕地和土壤同时,东宁与俄滨海边疆区处于同一纬度区,同属中温带,地域相邻、气候相近、野生药材及种植药材的耕作制度基本相同。俄罗斯山上有大量的野生药材,同时,东宁在国外承包土地200万亩,东宁对面的俄滨海边区还可提供200多万亩撂荒耕地,这些都是优质的药材生产土地。

(二)区位优势突出。东宁市是黑龙江省最南部的县份。东与俄罗斯滨海边区接壤,南与吉林省汪清县、珲春市毗邻,居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的中心,是连接东边道、打通陆海联运出海口的重要关节点和东北亚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拥有距俄远东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乌苏里斯克市和远东自由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最近、最便捷的陆路口岸,具有与俄远东地区中药材合作及贸易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东宁是国家22个中药材指定进口通关口岸之一,东宁口岸作为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可以进口人参、甘草、银杏叶、胡椒、山药等5个品种,2019年末又放开防风、黄芩、羚羊角、白鲜皮。

(三)政策机遇20164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17731日东宁又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均赋予东宁一定的先行先试权限和优惠政策,要求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农业走出去。东宁作为龙江丝路带的重要节点、对俄沿边开放的前沿城市和全国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将有助于东宁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搭建政策叠加和市场聚合的开放平台,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走出去引进来

(四)生态环境好。东宁市地处边陲,受地理位置和资讯信息限制,没有大的工业项目和外来污染源。同时,东宁将环境保护作为第一重任,严格审批工业和矿业,并着力实施退耕还林、插柳护岸、侵蚀沟治理、禁牧圈养、四旁绿化五大生态工程,全市生态环境极佳,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市,具有生产高端中药材的先天优势。

(五)种植历史久。我市自然条件优越,有利于药用植物、动物的生长和繁衍,药材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东宁共有各类野生中药材211种,有山参、天麻、黄芪、刺五加、平贝、细辛等,历来是野生道地北药主要产区。由于连年采集,野生药材逐渐减少。1964年开始人工种植人参、黄芪、党参、平贝等药用植物。其中黄芪种植面积到1985年已达1350亩。通过中药材种植的先发优势,培育了一大批中药材农民技术能手。

(六)发展速度快。近几年,东宁市抢抓国家振兴中医药的战略部署和黑龙江省突出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战略决策的新机遇,积极适应新常态,调整农业发展理念和发展策略,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快速增加。2016年之前不足千亩,2018年达到5673.8亩,2019年初步统计发展面积增长为16253.2亩,养殖梅花鹿、马鹿等232头、黑熊84头。

(七)种植热情高。东宁市率先发展黑木耳、境外农业等高风险、高附加值产业,积累了大量的创业资金和创新经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敢创新、勇实践的魄力尤为突出,盼小康、求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转产种植中药材的内生动力十分强劲,特别是东宁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全省第一,2018年达到25189元,资金投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均比较强。2018年东宁发展中药材320户,增长178%。同时,东宁市矿产采掘、房地产开发等产业已进入新一轮低谷期,大量闲散资金急需新的增值渠道,中药材产业成为新的投资商机,华宇、顺风、瑞阳等公司均将中药材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重点发展。

(八)技术力量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9人,其中推广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5人,占现有人员15.79 %;高级农艺师12人,占现有人员的63.16 %;农艺师4人,占现有人员的21.05%。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占现有人员21.05%;本科学历11人,占现有人员的57.89%;大专学历4人,占现有人员的21.06%。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专业技术人员18人,其中高级农艺师17人,占现有人员94.44%;由于业绩突出,在2017年,绥阳镇农技站和老黑山镇农技站被评为全国五星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技术人员学历高、能力强,老中青结合,中药材、土肥、植保等各专业齐全,完全满足中药材技术推广需要。

六、建设内容与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其中:

1、新建进出口中药材大市场投资4.1亿元;

2、东宁种植中药材基地2万亩,境外种植1万亩,投资2.4亿元;

3、新建道地中药材初加工厂10户和营销公司5户,投资4.3万元。

七、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年营销中药材1.8万吨,加工并销售中药材300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上缴税金3200万元,实现利润5200万元。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新闻”微信订阅号
   
Copyright © 2023hljl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